C15音乐学院
 院务公开 | 专家教授 | 学术交流 | 艺术实践 | 在线欣赏 | 联系我们 | 旧版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政思政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奖助学金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请选择栏目
 学院办公室 
 声乐教研室 
 钢琴教研室 
 器乐教研室 
 舞蹈系 
 理论教研室 
 音乐研究所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器乐教研室 > 教师风采 > 正文
 
聂影简介
2012-04-15 00:00  


    1963年6月1日出生在贵阳市。9岁开始学习小号,从师于范由群教授。197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当时被选为全国优秀考生到北京为国家领导人们作汇报演出),从师于冀瑞铠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各科成绩特别是主科成绩一直保持优秀,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并与朱亦兵、韩国良等同学一起灌制过独奏唱片。

    198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从师于柏林教授。在校期间,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拍摄独奏节目和为中国唱片社录制独奏专辑,曾经合作过的乐团有:中央芭蕾舞团乐团、中央歌剧舞剧院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等,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家们有:黄飞立、郑小瑛、卞祖善等。作为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小号,随团出访过欧洲许多国家及城市。另外,还作为特邀独奏小号随中央芭蕾舞团访问过香港和澳门。1984年,经全国选拔,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市举行的国际小号比赛,并荣获特别奖(这是中国小号史上的第一枚国际奖牌,当时作为评委之一的前苏联世界著名小号家多克西采尔先生的评语是:“演奏得很有文化”。另外一位评委,英国世界著名小号家菲利普·琼斯先生的评语是:“内心有自己的东西”,并且当即表示愿意为聂影提供奖学金及一切生活费用到英国去跟他继续学习,目的是想交给中国人一把“怎样真正地演奏好小号的‘钥匙’”)。

    1986年 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第一本理论性著作《小号演奏法》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1987年 经菲利普·琼斯先生的安排,获英国政府奖学金,赴英国伦敦继续深造。从师于菲利普·琼斯(Philip Jones,世界著名《菲利普·琼斯铜管重奏团》的创建人”)、罗德·弗兰克斯(Rod Franks,伦敦交响乐团首席小号)和 基姆斯·华生(James Watson,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曾先后获得了伦敦市政厅音乐和戏剧学校(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London University  Goldsmith's College)和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的毕业文凭。在伦敦留学这段时间里,因老师菲利普·琼斯先生的关系,结识了许多世界级著名小号家们,其中有安德烈(M.André)哈根勃格(H.Hardenberger)、图弗朗(G.Touvron)、科林(C.Colin)等,在与这些大师们的交谈中,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难以学到有关小号演奏的宝贵经验!

    1989年后定居瑞士,在瑞士和欧洲其他国家从事小号演奏和教学工作,曾担任过苏黎世交响乐团、巴塞尔广播交响乐团、卢塞恩交响乐团的客席小号和卢塞恩市音乐学校、西当斯州州立音乐学校的小号教师。作为演奏家,频繁出现在瑞士和欧洲许多国家的音乐厅、教堂以及电视上。听众从市长到中小学生。作为教师,曾培育出过许多优秀的学生,其中有获瑞士全国小号比赛第一名的选手。

    侨居海外二十一年来,一直关心着中国铜管事业的发展情况。曾多次回到国内,在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学院、贵州艺术学院及其他一些音乐艺术院校举办过独奏音乐会和讲学活动。为了把中国的民族音乐介绍到西方,还专门改编和演奏了一本《小号演奏中国民歌》,这本乐谱和CD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后,受到了国内外音乐爱好者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另外,为了适应广大中国小号学生们的学习特点,在导师菲利普·琼斯先生的支持和帮助下,将具有小号“圣经”之称的《阿尔班-小号教程》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演奏和教学经验,编著成了一部分为上下两册的《实用阿尔班-小号教程》,这部“教程”将近期内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2008年被广东省肇庆学院音乐学院作为外籍教授引进。


和导师菲利普·琼斯先生在一起

关闭窗口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