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音乐学院
 院务公开 | 专家教授 | 学术交流 | 艺术实践 | 在线欣赏 | 联系我们 | 旧版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政思政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奖助学金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请选择栏目
 院务公开 
 专家教授 
 学术交流 
 艺术实践 
 在线欣赏 
 联系我们 
 旧版网站 
  客座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指南 > 专家教授 > 客座教授 > 正文
 
钟玫简介
2015-06-18 08:26  

    钟玫博士,女高音,美籍华人,现任美国印第安纳州波尔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声乐正教授。她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获声乐表演及声乐艺术博士学位(D.M.A.),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les) 获声乐表演艺术硕士学位( M.F.A.), 在湖南师范大学获钢琴表演艺术文学士学位, 在上海音乐学院获声乐表演进修文凭。钟教授曾分别在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及中国湖南师范大学任教。自1999年以来,她在中国多所大学担任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钟教授现任美国音乐协会国际音乐大会筹办委员会的委员。2015年5月,钟玫受聘为肇庆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在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钟教授在多所大学举办过不同类型的声乐大师班。在教学上除声乐教学之外,钟教授还从事与声乐教学法、声乐曲目学、钢琴入门和基础戏剧化妆等科目的教学。 她的学生经常在美国声乐比赛中获奖,有些博士毕业生已在美国的大学院校从事声乐和音乐的教学。
    作为歌剧和音乐会的独唱演员,钟教授在美国各地举行广泛演出。她曾在伊利诺伊斯歌剧院-克兰纳特艺术表演中心 (Illinois Opera Theater, Krannert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主演过 普契尼(Puccini)的歌剧《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 中的巧巧桑 (Cho-Cho-San) ,《修女安洁莉卡》(Suor Angelica)中的安洁莉卡 (Suor Angelica), 比才 (Bizet) 的歌剧《卡门》(Carmen)中的米凯爱拉 (Micaela), 和浦塞尔(Purcell)的歌剧《狄朵与埃涅阿斯》(Dido and Aeneas) 中的狄朵公主(Dido)等。
    钟教授在很多音乐会中担任独唱演员。她曾和美国著名合唱指挥家多纳德诺恩(Donald Neuen)指挥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交响乐团和多合唱团联合演出的德沃夏克 (Dvorák.) 的作品《感恩赞美诗》(Te Deum)中担任女高音独唱;以及在由捷克指挥家波乎思拉福瑞塔宜(Bohuslav Rattay)指挥的曼西交响乐团和曼西波尔州立大学多合唱团联合表演的沃恩威廉姆斯 (Ralph Vaughan Williams) 的作品《垂赐平安》(Dona Nobis Pacem)中担任女高音独唱。2011 年,应邀与指挥家佛雷斯特图贝(Forrest Tobey)合作,钟教授在卡尔奥尔夫 (Carl Orff)的世界著名的作品《布兰诗歌》(Carmina Burana)中担任女高音独唱。 2012 年,在马里兰大学 克莱里切斯密斯演出中心(Clarice Smith Performing Arts Center, College Park of University of Maryland),由华盛顿国际交响乐队和当地合唱团联合演出的大型声乐作品“奔向未来” 的首演中,钟教授担任了该作品的第四乐章的独唱。2014 年, 钟教授应邀与指挥家达戈 拉斯德偌斯特 (Douglas Droste)合作,与曼西交响乐团和合唱团联合 演出, 在贝多芬第九交响乐 (Beethoven Symphony No. 9) 中担任女高音独唱。
    她的演唱曾在美国洛杉矶KSCL电视台,印第安纳州WFIU电台、爱达荷州泊卡特罗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以及康萨斯州的Classical KXTR, 1660 AM电台播放。在加利福尼亚洛杉矶分校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钟教授被中国中央电影纪录片厂选为海外留学的学子之一而拍摄专访纪录片片段,并在中国播放。
    师从美国著名声乐艺术指导家约翰伍斯特曼(John Wustman), 钟教授参加过他创办的《舒伯特全部声乐艺术作品演唱系列音乐会》的部分演出。 钟教授已在美国的阿拉巴马、加利福尼亚、弗罗里达、爱达荷、伊利诺意斯、路易斯安那、堪萨斯、肯塔基、密苏里、密歇根、马里兰、密西西比、内华达、纽约、北卡罗丽娜、俄亥俄、讷布拉思卡、俄勒冈、田纳西、宾夕法尼亚、弗吉尼亚、华盛顿等20 多个州举行过100 多场独唱音乐会。当地报纸对她的表演给予不少好评。
    作为一名教师,演员和学者,钟教授的英文著作《在普契尼歌剧波希米亚人,托斯卡和蝴蝶夫人女高音咏叹调中的速度标记》(Tempo in the Soprano Arias of Puccini’s La Bohème, Tosca and Madama Butterfly),以及其它关于声乐方面的书籍,文章和唱片在美国出版后受到专业界著名人士和美国国家声乐杂志的高度肯定及赞赏。 她先后50 多次在美国和国际性的会议上发表她的研究进展和结果,经常为大会首演作家的新作品。
    钟教授曾在意大利, 澳大利亚, 法国,美国,爱尔兰,西班牙,哥斯达尼,加拿大, 芬兰,瑞典和泰国举行的国际会议演唱和汇报科研成果。2007 年,在全美声乐教师协会在加州举办的声乐讲座系列中,钟教授作为美国和加拿大四个主讲员之一被邀请为会议做了三天的声乐讲座,包裹举办了两场独唱音乐会和一个声乐大师班。2009,钟教授赴巴黎,为四年一度的世界声乐教师大会演出和讲座。 同年七月她为美国音乐家协会在泰国举办的国际音乐会议演出和演讲, 并在会议的音乐会中,首演了由美国著名作曲家德日科赫里(Derek Healey)亲自为钟教授谱写的声乐套曲《银色的诗琴》,根据唐朝著名田园诗人王维的九首诗而谱写的英文艺术歌曲。该套曲已被钟教授录成唱片,于2009在美国出版。 2013 年,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世界声乐教师会议中, 钟教授向听众讲演了中国的传统和现代的艺术歌曲。 2014 年,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的第九届世界艺术大会中,钟教授应邀向听众介绍了些具有代表性的 中国艺术歌曲和歌曲作家。
    2007年,钟教授荣获由美国印第安纳波尔州立大学校长在全体大学教师会议上亲自颁发的杰出创意奖,是该大学当年唯一的获奖教授。2002年,钟教授获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杰出大师奖。并收到该州州长的祝贺信。她在由美国母亲协会举办的2000 年美国埃里斯埃贝尔声乐比赛中获一等奖, 同年,作为12 名全美声乐教师之一,钟教授被美国声乐教师协会选入在纽约举办的全国声乐教师培训班学习。钟教授荣获多种荣誉奖和研究资助金,她的名字已被列入美国艺术家名人录、美国教育家名人录、美国妇女名人录和美国名人录。2007 年,她在中国南京举行的全国高师教育声乐比赛担任评委。
    2015 和2013 年,在美国的国际新闻摘要网News Digest International 由约瑟夫.伯塞内克Joseph Bozanek 所写的“学术界名人”的文章中,钟教授被荣誉提名。

关闭窗口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