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音乐学院
 院务公开 | 专家教授 | 学术交流 | 艺术实践 | 在线欣赏 | 联系我们 | 旧版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政思政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奖助学金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请选择栏目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音乐学院实验室安全预警及应急处置方案
2015-06-08 16:04  

为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置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意外事故对广大师生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稳定。依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l、坚持以人为本,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2、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

3、冷静、沉着,积极主动和及时、合法、公正处理的原则。

二、工作目标

1、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自我防护能力。

2、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做到早防范、早处置。

3、建立快速应急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有效和果断的措施,确保实验室秩序。

三、组织管理

(一)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职责

1、成立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校园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处置。

2、其主要职责为:

(1)召集会议,部署处置工作,安排、检查落实实验室安全重大事宜。

(2)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启动应急预案,处理突发安全事故。

(3)负责指导、协调学校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监控、报告等事宜。

(二)加强监测与报告

1、突发事件巡视监测。值班干部、教师有监测实验室突发事件的职责,一旦发现突发事件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苗头,应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

2、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信息,采用逐级汇报制度,事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实验室分管领导汇报,由分管领导决定是否向音乐学院院长及学校相关部门汇报。

3、执行学校重大事件报告程序。对于各类突发事件,应迅速判断事件性质,根据事件性质,及时向社会、政府各救治排险机构求救,并向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上级主管部门逐级汇报。在得到指示前,对事故可能影响善后处理的现场、证件证物等要进行保护。

4、事件向外发布情况,需要经相关部门或领导的同意,在确定性质的基础上以集体形式发布,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或者须经上级有关部门鉴定核实后作出决定。任何人员都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突发事件。

四、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一)火灾

全体师生发现校园火灾均应及时、迅速向学院领导汇报。实验室必须立即停止有关教学活动,并对人员进行安全转移或疏散。如果有伤员,及时抢救。涉火人员必须提交火灾原因的书面报告。

l、火势比较大,靠学校自己的力量难以扑灭,应立即拨“119”报警。

2、重点部位或其邻近发生火灾,靠学校自己力量无把握短时扑灭,可能危及重点部位,应立即直接拨“119”报警。同时采取自救措施,转移物品,打开消防通道,疏散人员,隔离电源。

3、一般火灾情况(火势较小、火势发展慢、损失小、靠学校自己力量可以扑灭)应立即组织自行扑火,事后由学校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将火灾发生时间、地点、情况、扑火经过、采取的灭火方式和起火原因与后果等以书面形式报告学校领导。

(二)台风、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

发生自然灾害,必须以生命第一,学校可以采取必要的停学。对影响师生安全教育教学活动,都应及时作出安排,或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对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应在未发生灾害前,作出安全部署,对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龙卷风等,应尽力采取保护和自救措施,事后应及时施救,并将事实经过按程序汇报。

 

 

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2013年6月27日

 

附:学生安全常识

一、临危逃生的基本原则

1、保持镇静,趋利避害。

2、学会自救、保护自己。

3、想方设法,不断求救。

4、记住四个电话:①“119”火警电话。②“110”报警电话。③“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④“120”急救电话。打电话不要慌张、语无伦次,必须要说清地点、相关情况,显著的特征。

二、火灾中的逃生与自救

火灾中如何自救与逃生是师生学习消防知识的一个重点,尤其是在房间中的火场逃生,具体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l、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

明确自己的房间,回忆房子和房间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摸一摸房门,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跳楼,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在火势未蔓延前,可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

2、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

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房间,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窒息。如房门口虽已有火,但火势不大,就从房门口冲出;如果房门口火势太猛,要从窗口逃生,并保证双脚落地,不出现意外。

3、火场人员要尽量有序迅速撤离火场

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如火场逃生之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向窗外扔小的物品或打手电求救。

三、安全用电

不靠近有电线断落地周围20米内;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等电器;不用尖锐物品扎、刺电线;不在雷鸣电闪时使用电器;不用金属体去试探插座、灯口的内部,更不能用指头戳插座孔、灯口;不用湿手接触开关、插座。

 

关闭窗口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