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音乐学院
 院务公开 | 专家教授 | 学术交流 | 艺术实践 | 在线欣赏 | 联系我们 | 旧版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政思政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奖助学金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请选择栏目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音乐学院乐器管理制度
2015-06-08 16:02  

音乐学院始建于1979年,随着学院的发展壮大,学院乐器的种类、数量也不断增多。在乐器的使用过程中,不断有更新、有报废。为加强乐器管理,按照学校有关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我院特制订如下管理制度。

一、乐器种类

学院乐器包括立式钢琴、三角钢琴、手风琴、二胡、电子琴、大提琴、小提琴、长号、短号、萨克斯、定音鼓、大鼓、古筝、小鼓、笛子、扬琴、高胡等等。

根据学校对固定资产中贵重设备的定义,我院也对贵重乐器进行了分类。其中5万-10万单件乐器为一般贵重乐器,10万元及以上或全套设备总价值超过10万元的为大型贵重乐器,单价在40万元及以上或全套设备总价值超过40万元的为特大贵重乐器。

学院贵重乐器包括:

乐器种类

品牌

数量

单价

保管人

存放地

备注

三角钢琴

SAMICK

1台

48万

陈林君

音乐厅

大型贵重乐器

五尺

三角钢琴

YAMAHA

1台

3.3万元

陈林君

音乐厅

大型贵重乐器

管乐团乐器

整套

204

合奏室

特大贵重乐器

大提琴

1把

7.2万元

金焰

琴房

一般贵重乐器

琴房楼钢琴

240台

音乐楼

二、乐器管理人员

为加强乐器管理,学院按照学校规定,学院配备专人,明确职责。

姓名

职务

职责

办公室

办公设备

备注

范晓君

学院副院长

主管学院资产与实验室

副院长办公室

配备电脑

梁家红

物管员

资产进账、借还、维护与报废

物管员办公室

配备电脑

陈林君

实验室主任

管理音乐厅、琴房、教室

音乐研究所办公室

配备电脑

钟平

琴房管理员

学生琴房钥匙借还

琴房管理值班室

电脑、琴房管理系统

梁飞英

琴房管理员

学生琴房钥匙借还

琴房管理值班室

电脑、琴房管理系统

临工

李立恒

琴房管理员

学生琴房钥匙借还

琴房管理值班室

电脑、琴房管理系统

临工

白生君

调律师

学生及教师钢琴调律

123琴房

配备调律工具

王文吉

调律员

学生钢琴调律

音乐研究所办公室

配备调律工具

临工

三、乐器保管室

保管室名称

存放乐器

种类

保管措施

备注

204合奏室

定音鼓、谱架、马林巴、爵士鼓、木鱼、木琴、大军鼓

有防盗门、窗,仅限聂影教授以及办公室主任有开门钥匙,遇潮湿天气,可开抽湿机抽湿

音乐厅

九尺三角钢琴和五尺三角钢琴各1台

三角钢琴是演出琴,平时不允许师生使用;严控音乐厅钥匙,遇潮湿天气,可开空调除湿

琴房楼

教师钢琴和学生钢琴,每间琴房1台,部分教师琴房有2台

教师琴房由教师以及学院保管钥匙,学生琴房由琴房管理室保管钥匙。学生可办理借用手续借用琴房钥匙。

201、202、205、301、302、303、304、307课室

每间课室有1台教学钢琴

由琴房管理室控制钥匙,各班上课时,由多媒体管理员办理借用,平时开班会借用时需经学院办公室批准。

305课室

数码钢琴

由琴房管理室控制钥匙,各班上课时,由多媒体管理员办理借用

306课室

数码钢琴

由琴房管理室控制钥匙,各班上课时,由多媒体管理员办理借用

701琴房

电子琴

由琴房管理室控制钥匙,早上8点开门,晚上22点关门

暗房

萨克斯、长笛、单簧管、长号、短号、圆号

由琴房管理室控制钥匙,学生存放乐器时个人办理借用手续;内有抽湿机

管乐团专用

音乐厅三楼

仓库

手风琴、大提琴、小提琴

由梁家红控制钥匙

403合奏室

定音鼓、扬琴、古筝、二胡、笛子

由王培伋副书记以及琴房管理室控制钥匙

民乐专用

四、乐器进账

购置乐器到学院后,由学院主管领导、物管员、实验室主管以及相关专业教师进行验收,并及时拍照造册、编号入账。

五、乐器借还手续

根据教学需要,学院部分乐器可以借给师生使用。

学生因上课或者开会需要借用课室,需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办公室主任申请,经审批后,由班长或者多媒体管理员到琴房管理室凭图书借阅证办理借用钥匙手续。

学生练琴借用琴房钢琴,需到琴房管理室办理借用钥匙手续。学院已于2008年10月份启动琴房管理系统,该系统类似图书馆的借阅系统,学生借用琴房时,需凭个人图书借阅证进行扫描办理。系统自动记录学生姓名、班级、学号、借用琴房号、借用起始时间和使用时间。学生借用时间超过2小时时,系统会自动标明“已超时”,学生的借用权限会被禁止48小时。该系统还支持查阅、统计功能。

教师、学生因教、学需要借用学院其他乐器的,需到学院资料室填写《乐器借用登记表》,借用人须承诺小心保管乐器,经主管领导签名后方可借出。学生借用人还需按乐器价值比例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保证金由学院物管员保存,师生退还乐器时返还。

如师生损坏或者丢失所借的乐器,将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责成赔偿。

六、乐器维护措施

学院对教学钢琴实行定期维护,学院调律师、调律员分层定责定期检查课室、琴房的钢琴,并随时应急维护;师生借用的其他乐器需每学期期末交回学院资料室进行检查,需要维修的,则请专业人士进行维修。

在潮湿天气里,学院会安排专人打开保管室的空调或者抽湿机对乐器进行抽湿保温。

七、安全措施评估

学院在制定乐器管理制度时,将乐器存放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做好门窗防护措施的同时,严格控制乐器保管室钥匙的配发,在音乐厅四周外门还加挂“摩托车防盗锁”,尽量做到专人专管。

对于公开借用的乐器,也通过电脑琴房管理系统或者台账记录,尽量做到有账有目,记录清楚。

由于音乐楼琴房楼与琴房管理室相距较远,且琴房楼设计呈现开放式,难免地会有一些学生钻空子,通过偷配琴房钥匙,未经允许就进入琴房练琴。由此,我院除了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外,还准备申请在琴房楼通道加装摄像头,对非正常手段进入琴房的学生进行取证监督,从而加强琴房的管理措施。

音乐学院

2011年3月22日

关闭窗口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