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音乐学院
 院务公开 | 专家教授 | 学术交流 | 艺术实践 | 在线欣赏 | 联系我们 | 旧版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政思政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奖助学金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关键字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音乐口述史的概念、性质与分类》、《音乐口述史研究的三种模式》讲座顺利展开
2019-10-18 10:58  

    本网讯(记者 丘儒  摄影 陈琳)2019年10月16日下午两点半,音乐口述史名家讲座系列《音乐口述史的概念、性质与分类》、《音乐口述史研究的三种模式》讲座在陈熹音乐厅顺利展开,知名音乐口述史学者丁旭东博士为本次讲座主讲人。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海院长致词并代表音乐学院全体师生欢迎丁旭东博士的到来。讲座开始,丁旭东博士先给观众观看了其自编自导的音乐人李凌的音乐口述纪录片,通过影片让观众感受音乐口述史的魅力。随后,丁旭东博士从我国与美国的口述史背景和发展状况引出了人们对音乐口述史概念的十二种理解和理解音乐口述史的方法,并一一举例阐述说明,让在场观众对口述史有更充分的了解。丁旭东博士表示:“当人已经不复存在时,只有人们把他的记忆提取出来才能有历史,没有论述历史的采集工作,那么我们将对我国先秦时期之前的历史一无所知。”以强调口述史的重要性。
    紧接着,丁旭东博士讲述了关于口述音乐史的六个操作关键:一、具有专业素养的采访人;二、找到各种类型的合适采访人;三、借助文献搭建“史骨”、“补配”缺失;四、历时和共时的双重视角构建;五、同步建设数字化共享数据库;六、签订授权使用协议。丁旭东对其一一讲解并强调说明。同时他还表示:“艺术是感性的东西,我们要学着丰富内涵,而不是明说。”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丁旭东博士热情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讲座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不仅让我院师生初步了解了音乐口述史,更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使我院师生受益良多。
    据了解,丁旭东——文艺学博士,音乐学博士后,副教授,知名音乐口述史学者,中华口述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音乐口述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第一位音乐口述史研究方向硕导;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术带头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口述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音乐口述史学会常务理事。


关闭窗口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