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音乐学院
 院务公开 | 专家教授 | 学术交流 | 艺术实践 | 在线欣赏 | 联系我们 | 旧版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政思政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奖助学金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请选择栏目
 教研科研立项 
 出版专著、教材 
 工作量统计 
 科研活动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范晓君、张新林讲座圆满落幕
2018-11-15 13:46  

    本网讯(记者 季冉 摄影 刘晓轩)2018年11月13日,普通高等院校音乐学学科发展论坛(肇庆)——范晓君教授学术讲座《广东“采茶”音乐文化漫谈》及张新林教授学术讲座《音乐表演中的技术与理论研究》在陈熹音乐厅开展。音乐学院教师出席本次讲座。
    上午九点,讲座由肇庆学院音乐学院范晓君教授来讲述广东“采茶”音乐文化,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五个板块,分别为广东“采茶”文化的演变;广东“采茶”戏的分布及发展历史;广东“采茶”音乐;广东“采茶”戏剧目以及广东传统“采茶”的社会功能与定位。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范晓君运用结合音乐、视频多方面的形式来讲解广东“采茶”音乐文化,深得同学们的喜爱。
    下午二点半,讲座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新林教授讲述了音乐表演中的技术与理论研究。主要内容讲述的是形成音乐美的三大要素,其分别为和声、节奏、旋律。张新林提出: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乐理知识要广泛的学习,需要最大限度的吸收与音乐领域有关的知识并且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音乐节奏对作品的重要性,张新林亲自弹唱音乐中不同的节奏,举多种例子给同学们介绍学习音乐中的方法与心得,并告诫同学们要用科学的训练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时刻保持积极的表演态度。最后,通过提问环节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范晓君,湖北荆州人。曾就读武汉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央音乐院。擅长地方民间音乐文化研究,出版专著3部、教材3部(合作)。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一般项目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般项目3项。
    张新林,中共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心理学会会员、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中国管乐学会小号联合会秘书长。1978-1982年获上海音乐学院文学学士;1994-1997获中央音乐学院文学硕士,1991-1993年赴日本京都艺术大学音乐学部访问学者。2004-今,先后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音乐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大学管弦系、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室内乐课程、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外聘教师,南昌大学外聘教授。担任本科、研究生的《音乐表演美学》、《音乐活动组织与管理》等课程。

关闭窗口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音乐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浏览